探索神秘古城-馬丘比丘

pexels2

祕魯的天空之城,馬丘比丘Machu Picchu,意為「古老的山」),是祕魯著名的前哥倫布時期時印加帝國的遺蹟,整個遺址高聳在海拔2350—2440米的山脊上,俯瞰著烏魯班巴河谷,是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。

由於獨特的位置、地址特點和發現時間較晚(1911年),馬丘比丘成了印加帝國最為人所熟悉的標誌。在1983年,馬丘比丘古神廟被聯合國際科文組織定為世界遺產,且為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。

馬丘比丘的神聖用途

馬丘比丘分三個區域:神聖區、南邊的通俗區,和祭司貴族區(居住區)。

在神聖區裡,有獻給太陽神的「拴日石」、「太陽廟」和「三窗之屋」,都列為重大考古學價值。

到底內部畫面如何?請見以下影片 https://youtu.be/RhQY6sKmEo0

在居住區中有一部分是專屬於貴族們的,房屋成排建在緩坡上;Amantas(智者)們的住宅有紅色的牆,Ñustas(王子)們住宅則有著梯型的房間。在主城堡中還有一片區域是專門關押和懲戒犯人的監獄。石頭建造的紀念陵墓是宗教儀式和獻祭犧牲的場所,裡面的空間呈拱形,牆壁上還有雕刻。


整個遺蹟由約140個建築物組成,包括廟宇、避難所、公園和居住區。這裡還建有超過100處階梯——每個通常由一整塊巨大的花崗岩鑿成。還有大量的水池,互相間由穿鑿石頭製成的溝渠和下水道聯繫,通往原先的灌溉系統。

建築設計

神秘石牆

印加的石牆有許多設計細節,如梯形門窗和四角向內微微傾斜的房間等,防止了建築物在地震中倒塌。這裡的全部建築都是印加傳統風格:磨光的規則形狀的牆,以完美接縫技巧,牆上石塊和石塊之間的縫隙連匕首都無法放進去,讓人簡直無法理解印加人是究竟如何把他們拼接在一起的。

建築用的龐大數量石塊究竟是如何搬運的至今是個謎。據信他們讓成千上萬的工人推著石塊爬上斜坡。至今還沒有人明白印加文明是如何能將重達20噸的巨石搬上馬丘比丘的山頂。可惜的是印加人並未掌握文字的技巧而沒有留下任何描述文字。

馬丘比丘全景

神聖印加路網

每年成千上萬的遊客走上印加道路——尤其是Cápac Ñam——旅行,從庫斯科出發徒步兩天,穿越安第斯山脈。這是在哥倫布時代之前南美文明修建的成千上萬條道路中,印加路網屬於最吸引人的一類。印加人稱此沿海道路為Camino de los llanos,而山路則稱為Cápac Ñam。到底為何要將城鎮建造在這座崇山峻嶺中、又為何突然間棄城而去,這些謎團已不可考,就讓美麗的馬丘比丘給人生旅途,增添一絲絲神祕感吧!

Keep Reading

上一頁下一頁

Comments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