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加拉瓜奇恰酒

chicha

有一句西班牙諺語說, 「ni chicha ni limonada」 (既不是「奇恰」也不是檸檬汁),這是說「不三不四」 (相當於英文諺語之「既非魚又非鳥」)。

奇恰酒Chicha),簡稱奇恰,是一種原產於拉丁美洲,來自安地斯山脈和亞馬遜地區的已發酵(酒精)或非發酵過飲料。根據西班牙皇家語言學院和其他作者的說法,chicha 一詞來自庫納語 chichab 或 chiab,意思是玉米。

自從西班牙征服中南美洲後,飲用奇恰一度被西班牙征服者視為惡習並加以禁止,但奇恰卻繼續存在,還加入蘋果、葡萄、柑橘等水果釀造,出現許多區域性的獨特配方,又發展出不含酒精的種類。

為了慶祝在每年一度的冬至,哥倫比亞, 博亞卡 的索加莫索太陽神殿會在Huan之慶典供應奇恰酒。

奇恰酒用作儀式和宗教

在印加帝國時期,奇恰擁有儀式和宗教禮節方面的用途。為了慶祝在每年一度的冬至,哥倫比亞博亞卡的索加莫索太陽神殿會在Huan之慶典供應奇恰酒。玉米奇恰酒在整個安地斯社區中享用了數千年。印加人會在禮儀時使用奇恰酒,並在宗教節日期間大量飲用。在馬丘比亞中發現了好幾個可能用來製作奇恰酒的磨坊。


印加帝國的婦女在太陽貞女宮 ,學習釀造奇恰酒。

婦女在家庭裡是生產奇恰酒的關聯人物。雖然小孩與男人也會參與製作奇恰酒的過程,但是婦女們控制著奇恰酒的生產和分配。對於安第斯社會中的許多婦女來說,製造和販賣奇恰酒是他們身份的關鍵部分,因為這提供婦女和他的家庭大量的政治權力和影響力。

一壺紫奇洽酒跟自製皮普諾紅酒「pipeño」混搭飲用, 奧爾穆埃, 智利。

中南美洲人一般在 Chicherias (奇恰酒館) 飲用奇恰酒。

如果是要帶回家飲用的話,奇恰酒則是直接從原本釀造出來的「chomba」陶甕裝給客人。在秘魯北部海岸,通常在稱為Poto的干葫蘆中盛裝,而在秘魯安第斯山脈中,則通常盛裝在qero杯裡。

傳統上,qero杯是用木頭製成的,並且外部刻有復雜的設計。在殖民時期,qero杯開始轉化從雕刻變成擁有形象描繪的圖案。一些qero杯也由金屬製成,而最近也有許多玻璃製成的qero杯。印加領導人會使用兩杯相同的qero杯來發出喝酒的邀請,對被邀請人表示感謝。這樣,透過qeros杯飲用奇恰酒鞏固了人與團體之間的權力和聯盟關係。

奇恰酒的種類

一杯玉米奇恰酒(Chicha de Jora), 一種玉米啤酒

玉米奇恰(chicha de jora)是一種利用發芽的玉米粒所釀造的玉米啤酒,做法為提取萌芽的玉米裡的麥芽糖,煮沸麥芽汁,然後在大型容器(傳統上是大型陶罐)中發酵幾天。

祕魯紫色奇恰; 由紫色玉米製成的未發酵奇恰酒,並與鳳梨和香料一起煮

紫色奇恰(Chicha morada)則是一種無發酵過的奇恰,通常是用紫玉米(maíz morado)的玉米梗與鳳梨皮、肉桂和丁香一起煮。這種飲料通常被當作茶點或果汁來飲用,但近幾年來紫玉米的許多健康益處慢慢地被發現。紫色奇恰在玻利維亞和秘魯文化中很常見,通常作為正餐時所配的飲料。

Keep Reading

上一頁下一頁

Comments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